close

  據新華社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013年12月30日分別同越南副總理兼外長範平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通電話,表示在新的一年裡要與各方加強交往與合作,並就日本問題交換了意見。
  在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時,王毅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必須引起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的高度警惕。中俄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理應共同維護國際正義和戰後國際秩序。這是中俄兩國共同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
  拉夫羅夫強調,在靖國神社問題上,俄方立場同中方完全一致。俄方反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認為安倍此舉是對亞洲鄰國的挑釁,表明日本不願客觀對待過去,企圖漂白軍國主義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俄方對日方對待二戰結果的態度表示不滿,敦促日方糾正錯誤的歷史觀,不要再採取傷害受害國人民感情、加劇地區局勢緊張的行動。俄方願同中方一道,共同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
  ■鏈接
  韓國會通過決議譴責安倍參拜
  京華時報訊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韓國國會12月31日在全體會議上一致通過決議,認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是給構築面向未來的日韓關係及東北亞和平與穩定“帶來嚴重負面影響的外交挑釁行為”,將“予以強烈譴責”。
  決議主張,參拜靖國神社與安倍政府力爭解禁集體自衛權的行動是“企圖美化侵略戰爭、複活軍國主義”,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停止“否定人類普遍價值的不合時宜的行為”,以“真誠反省和負責任的姿態”面對歷史。
  決議敦促韓國政府嚴肅應對安倍的參拜行為,要求通過外交努力讓日本政府不再否定侵略歷史。(鐘欣)
  美國務院重申對安倍參拜失望
  據新華社電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瑪麗·哈夫12月30日重申,美國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感到失望。
  哈夫在當日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將激化日本與鄰國的緊張關係,美國對此表示失望。美方希望日本與其鄰國能找到建設性的方法來處理敏感問題,改善關係並加強合作,推動實現該地區的共同目標。
  哈夫表示,美方主要關註推進地區關係向前發展,以及日本及其鄰國如何更具建設性地開展合作。
  韓國聯合通訊社評述,對盟國,美國在外交措辭中通常使用“遺憾”或“關切”,這次卻採用“失望”一詞,“很不尋常”。
  一名記者問哈夫,一些媒體報道,國務院與白宮官員討論後決定使用“失望”而不是“遺憾”或“關切”,以表達更強烈的語氣,美方打算嚮日方傳遞何種信息。
  她拒絕正面回應和證實這類報道,說道:“我認為,我們選擇的措辭非常清楚地傳達了我們的信息。”  (原標題:王毅一日連線三國外長談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qlsisbww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