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畏赴險,卻不幸罹難。近期,我國連續出現多起消防員傷亡的事件。悲壯的景象背後,令人不禁反思,在消防員英勇護衛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同時,如何為他們編織出更密的安全防護網?我們又該為消除火災隱患做些什麼?
  無畏赴險
  卻不幸罹難
  近年來,消防員在火災事故中殉職的案例時常發生。今年2月,上海兩名消防員在對一個倉庫實施近距離滅火時,數十噸的橫梁、樓板、磚牆突然倒塌;2013年10月,北京消防戰士劉洪坤、劉洪魁衝進火場開闢滅火線路時,不幸被坍塌的屋頂砸中。
  據記者粗略統計,2013年以來全國發生的10起較大火災中,就有20多名消防員犧牲在一線。相關數據顯示,2008年至2012年的5年間,我國在救火一線犧牲的消防人員超過140人。這不禁讓人思考,對於消防這一“高危”行業,如何能儘量減少消防員的犧牲,避免遺憾再現?
  火災隱患重重
  救火挑戰日益嚴峻
  近些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火災呈增多趨勢,消防部隊出動頻率越來越高。公安部消防局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全國共接報火災15.2萬起,同比增長21.3%。記者梳理火災案例發現,社會防火意識不足,加重了消防工作的難度。
  ——高層建築高噴車“鞭長莫及”。2013年12月,廣州市一棟25層高的大廈發生火災,持續燃燒了10多個小時才熄滅。參與救援的廣州市公安消防支隊戰訓科科長曾武說,“廣州市最高的高噴車只有78米。救火初期,現場最高的高噴車和雲梯才48米。”
  ——生產、倉儲、居住“三合一”場所易惹火。我國消防法規定,生產、儲存、經營易燃易爆危險品的場所不得與居住場所設置在同一建築物內。然而“三合一”場所卻屢治不絕。2013年12月,深圳市一農批市場發生大火造成16人死亡、5人受傷。
  ——消防設備一方面配備不足,一方面變成擺設。在2013年3月內蒙古發生的一場火災中,起火建築方圓2公里內竟沒有市政消火栓,而且消防部隊還缺大噸位水罐消防車;在深圳一農批市場大火事件中,救火人員試圖使用現場的消防栓卻發現沒水;在一些火災事故中,建築物內部的自動噴淋系統、防排煙系統也曾出現過無法使用的問題。
  ——人為增添救火難度。一名消防官兵說:“有些火災事故中,消防通道被占用,空地上也都停滿了車,消防車都開不進去。”在2013年10月發生的北京市石景山區喜隆多商場火災事故中,商場中控室值班人員沉迷於玩游戲,在火情發生最初十幾分鐘,多次將自動報警系統報警器消音後繼續玩游戲,火勢蔓延後又未及時啟動自動滅火系統,耽誤了救火的最佳時機。
  (原標題:高危行業,能否少些生命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qlsisbww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