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18日,萬餘幅海內外不同學派、不同畫風的中國畫家精品齊聚一堂,亮相中國畫都山東濰坊。圖為濰坊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初寶傑在開幕式上致辭。 楊曉衛 攝4月18日,萬餘幅海內外不同學派、不同畫風的中國畫家精品齊聚一堂,亮相中國畫都山東濰坊。圖為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王紅勇在開幕式上致辭。 楊曉衛 攝4月18日,萬餘幅海內外不同學派、不同畫風的中國畫家精品齊聚一堂,亮相中國畫都山東濰坊。圖為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美協主席劉大為在開幕式上致辭並宣佈開幕。 楊曉衛 攝
  中新網濰坊4月18日電(楊曉衛) 萬餘幅海內外不同學派、不同畫風的中國畫家精品18日齊聚一堂,亮相山東濰坊。220米中國畫巨幅長捲《黃河萬里圖》首次以平面形式完整亮相驚艷全場,旅美畫家別具一格的畫風引發老藝術家新思考。
  第四屆中國畫節·中國(濰坊)第七屆文化藝術展示交易會暨首屆中國油畫風景作品展當日在濰坊市魯台會展中心開幕。中國畫學會特邀創會理事60名家傾情展、“扇扇來風”中國畫扇面特色展區、海外中國畫名家邀請展、各地畫派畫風展等十大來自特色展覽亮相畫節,帶來一場中國畫的饕餮盛宴。
  被譽為《清明上河圖》、《富春山居圖》之後,中國書畫史上的有一部盛世製作的220米中國畫長捲《黃河萬里圖》作為特別邀請作品參展。這是繼濟南、北京展出後該作品的第三次展出,也是首次以平面形式完整亮相。前來觀展的觀眾都忍不住在這幅巨著前停留欣賞細細琢磨。
  “震撼心靈!大氣磅礴!不自覺就從充滿西域風情的上游,走到了入海口。”專程來看《黃河萬里圖》的濰坊書法家付肖武告訴中新社記者,作為普通觀眾,這幅作品以平面形式呈現出了中國畫的魅力和視覺衝擊力,觀眾可漫步黃河沿岸,感受祖國大好河山。
  與《黃河萬里圖》風格完全不同的旅美畫家展區,著名旅美畫家莊景輝因其大膽創新的“大金碧山水”作品風格獨特,色彩明亮吸引了中國畫愛好者和老藝術家。
  “任何時候我都確認自己畫的是中國畫。”二十多年海外經歷讓莊景輝在運用嫻熟的中國畫技法創作之餘,思考了更多中國畫在國際舞臺上的發展問題。他說:“我的太師傅是張大千,一位學貫中西的大師,張大千與畢加索見面相聊甚歡故事傳為美談。我認為在國際舞臺上東西方文化碰撞不可避免,但藝術理念同時代可以相通,不同的只是技法。跟上時代發展更新創作理念,中國畫才能更好地發展傳承。”
  第四屆中國畫節組委會主任王居明介紹說,海外中國畫名家邀請展展示的旅美、旅澳等海外藝術家作品,將反映他們在世界各地傳承中國畫所作出的貢獻,彰顯中國畫在世界的影響,堅定中國畫的自信。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美協主席劉大為專程攜他的巨幅精品力作參加了本次展覽。劉大為說,中國畫節·文展會日漸成為集中展示國內外文化產業最新成果、促進文化交流合作繁榮發展的高端平臺,代表中國書畫最高水平的名家佳作雲集於此,進一步彰顯出濰坊作為“中國畫都”在中國書畫產業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王紅勇出席開幕式並致辭。王紅勇說,中國畫節·文展會連續舉辦在山東乃至中國產生了重大影響,今年又創新性舉辦首屆中國油畫風景作品展,使展會內容更加豐富多元,為挖掘、傳承優秀傳統文化資源、促進文化交流與合作必將作出積極貢獻。
  濰坊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初寶傑表示,濰坊願與海內外文化企業、藝術家和各界朋友加強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據瞭解,為期5天的中國畫節·文展會還包括,首屆中國油畫風景展、當代藝術展、山東省民俗文化博覽會、中國紫砂精品展、陶瓷藝術展,文化體育用品展,養生文化等多項內容。展會成功帶動文化產業發展,去年實現交易額9.3億元人民幣。(完)  (原標題:第四屆中國畫節開幕 海內外中國畫家精品齊聚山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qlsisbww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