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13日揭曉,法國著名經濟學家讓·梯若爾憑藉在大型企業、市場力量和監管等領域的學術貢獻獲獎。美聯社稱,這是自1999年以來首次沒有美國人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本版據新華社人民網京華時報記者潘珊菊張思佳
  □獲獎原因

  提出壟斷行業監管政策框架
  瑞典皇家科學院當天對外宣佈這一消息,並贊揚現年61歲的梯若爾是“我們所處時代中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學家之一”。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梯若爾在許多研究領域都作出貢獻,而此次授予他諾貝爾經濟學獎,主要是因為他闡明瞭“如何理解和監管只有少數大型企業的行業”。
  瑞典皇家科學院說:“許多行業都是由少數大型企業或單個壟斷者控制。如果不受監管,這類市場經常產生不良的社會後果——(實際)價格高於由成本推動的價格,或者效率差的企業通過禁止更有效率的新企業進入市場而存活。”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讓·梯若爾為有關這類市場失靈的研究註入新活力”。他的研究對於政府如何處理企業合併或聯合,以及如何監管壟斷企業具有重要意義。
  “在一系列文章和著書中,讓·梯若爾提出了制定這類(監管)政策的整體框架,並將其應用到從電信到銀行業等多個行業,”瑞典皇家科學院說。
  防止大企業傷害對手及客戶
  瑞典皇家科學院認為,在梯若爾之前,政策制定者推行簡單的監管措施,包括對壟斷企業進行價格管制,以及禁止競爭企業合併等,但梯若爾的研究表明,在某些情況下,這些措施弊大於利。
  瑞典皇家科學院說,根據梯若爾的研究成果,“政府可以更好地激勵大型企業更具效率,同時,防止它們傷害競爭者和客戶”。
  諾獎委員會秘書托爾斯滕·佩爾松評價說:“梯若爾的貢獻在於,他給我們一整套工具箱。不僅如此,他還給了我們一份使用手冊,說明在哪些市場中使用哪些工具。”
  □獲獎感言

  政府應干預銀行業但須適度
  獲知自己得獎後,身在圖盧茲的梯若爾對記者說,這是一個“巨大的驚喜”,他“感覺不錯”。他還立即與妻子和母親分享了好消息。“她(梯若爾的母親)90歲了。我告訴她這個消息之前,得先請她坐下來,”梯若爾說。
  梯若爾還回答了關於全球銀行業監管的問題。他說:“政府應該做更多,尤其要重視涉及銀行業流通性的法規政策。”他強調,法規政策的力度應盡可能輕到不削弱銀行本身的商業性,政府最好僅在必要時進行干預。
  2012年,梯若爾在接受法國《回聲報》採訪時就曾指出,2008年金融危機主要源於監管失敗。他認為,一些經濟學家無限相信市場效率,而這一觀點已經“落後時代30年”。
  □獲獎影響

  系15年來首次無美國人獲獎
  諾貝爾經濟學獎是每年最後宣佈的諾貝爾獎項,今年的獎金為800萬瑞典克朗(約合111萬美元)。梯若爾也是今年第二個獲得諾貝爾獎的法國人。他的同胞帕特裡克·莫迪亞諾9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法新社認為,作為法國人,梯若爾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動搖了美國在這一獎項上的壟斷地位。過去10年,共有20人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其中18人來自美國。
  美聯社指出,今年是自1999年以來首次沒有美國人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去年10月,3名美國經濟學家因建立對金融市場中資產價格的研究方法獲得2013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
  □人物

  半路出家的天才經濟學家
  讓·梯若爾被譽為“天才經濟學家”,從涉足產業組織理論到成為該理論的權威,僅用了三年時間。他的研究涵蓋產業組織理論、博弈論、銀行和金融、經濟和心理學等領域,為法國乃至整個歐洲經濟學的振興作出了卓越貢獻。
  憑藉天賦三年成為權威
  梯若爾1953年出生於法國巴黎附近的特魯瓦,1976年畢業於素有法國科學家搖籃之稱的法國理工學院,1978年獲得巴黎第九大學應用數學博士學位,1981年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博士學位。他當時主要研究宏觀經濟學和金融學,於1982年和1985年在《計量經濟學》雜誌發表兩篇論文,奠定了在該領域的權威地位。此後,梯若爾轉向了當時正在興起的產業組織理論。1988年,他的代表作之一《產業組織理論》出版,標志著一個新理論框架的形成。1991年,梯若爾和哈佛大學經濟系教授弗登博格合著《博弈論》,該書成為博弈論領域最具權威性的研究生教材,為美國各個高校經濟學系的博士課程所採用。
  碩果纍纍涵蓋多個領域
  梯若爾在其20多年學術生涯中所作出的貢獻令人咋舌:300多篇高水平論文,11部專著,內容涉及經濟學的任何重要領域,從宏觀經濟學到產業組織理論,從博弈論到激勵理論,從企業理論到國際金融,以及經濟學與心理學的交叉研究。
  1988年,梯若爾從美國回到法國,和著名經濟學家拉豐(已故)一起創辦了享譽全球的法國產業經濟研究所(IDEI)。如今的IDEI已成為公認的世界第一的產業經濟學研究中心,也是歐洲的經濟學學術中心。
  1991B1998年,梯若爾確立了在經濟學領域中的領導地位,其間先後發表《對策論》(合著)、《經濟組織中的串謀問題》、《不完全契約理論》等經典論文。2000年,梯若爾的著作《金融危機,流動性與國際貨幣體制》在國際金融界引起巨大反響。
  憑藉開創性的貢獻,梯若爾於1993年獲歐洲經濟協會簡森獎,1998年成為世界經濟計量學會主席,2001年當選歐洲經濟學會主席。在1990年至2000年間,梯若爾在世界經濟學家排名第二,是世界著名的經濟學大師。
  關心中國多次來華講學
  梯若爾現擔任法國圖盧茲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科研所長,同時在巴黎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擔任兼職教授。
  梯若爾非常關心中國的經濟學教育,曾多次來華講學。2002年12月,應武漢大學高級研究中心主任鄒恆甫邀請,梯若爾曾在武漢大學系統講授公司金融理論和國際金融理論,這一講座代表了該領域最高水準。
  □解讀

  1如何看待梯若爾獲得諾貝爾獎?

  數學基礎與經濟學應用完美結合
  “梯若爾獲諾獎實至名歸,他是大家公認的遲早得諾獎的人,而且大家都希望他一個人奪得該獎。”對外經貿大學副教授劉慶彬分析,梯若爾先在法國大學學習應用數學,之後到美國學經濟學,他獲獎算是法國教育和美國教育的完美結合,尤其體現在數理邏輯基礎教育和經濟學應用教育。
  劉慶彬說:“經濟學的研究教育更喜歡招收有理工背景的學生。如果梯若爾沒有之前深厚的數理邏輯訓練基礎,不可能那麼快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
  2如何理解梯若爾的研究成果?

  兩本經典著作至今仍難以超越
  劉慶彬說,梯若爾之前有一名合作者叫拉豐,對市場力量和管制的開創性研究是兩人一起開始的。遺憾的是,拉豐已去世多年。梯若爾成名主要在宏觀領域,但他並不滿足於已取得的地位,轉而研究產業組織論,利用博弈論的方法將產業組織論帶到新的高度,重新一統該理論的研究,並出版了《產業組織理論》和《博弈論》兩本書,這兩本書至今仍是不可逾越的高峰。
  此外,梯若爾還把產業組織論具體應用到規制方面去,利用它來研究各種經濟現象,以及對市場力量和監管的分析。
  3梯若爾的理論對中國有何指導作用?

  對深化市場經濟改革有借鑒意義
  劉慶彬認為,目前中國政府強調“要把錯裝到政府的手,重新裝回市場中去”。在這種背景下,中國如何深化經濟市場體制改革,梯若爾對市場力量和管制的研究有非常大的幫助。“有時候我們可能規制過多,對市場會產生負面影響,但沒有規制又不行。梯若爾的規制經濟學研究能夠給予中國很大借鑒。”
  另外,梯若爾提出的利潤分享問題、收入轉移和利潤虛報方面的欺騙行為、機會主義行為等都能在發達經濟體這些年的一些市場行為中找到對應。在中國經濟處於轉型和深層次改革的今天,這也有一定的參考意義。
(原標題:法經濟學家獲諾獎打破美國壟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qlsisbww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