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信業在關閉,銀行業在觀望——社會關註的機場貴賓廳關閉問題,三大通信運營商和各大商業銀行給出了不同的答案。在市場機制下,不同行業競爭手段、服務模式都應有差異、講特色。問題在於,我們需要的是特色,而不是藉機搭便車的特權。
  在我國,非民航服務商的國有大型企業在機場建貴賓廳,原本是為大客戶提供特色服務的市場手段。問題是,一些公務人員通過報銷高額差旅費的形式,享受貴賓服務,就涉嫌以國有資產、公共資源實現特權享受。這些服務,和市場行為無關,和特權腐敗有染。這是機場貴賓廳廣受民眾詬病的根本所在。這樣的現象多了,難怪群眾對關閉貴賓廳一片喝彩之聲。
  這種喝彩聲,不是民意對企業按市場行為設置的特色服務的不滿,而是對趁機搭便車的特權的反感。在信息不對稱、貴賓身份一抹黑的情況下,民意的指向,自然就是“一刀切”的關掉。這不是民意與市場“過不去”,而是對扭曲市場行為的反彈。
  據機場人士介紹,企業每年維護貴賓廳的費用高達幾百萬元至上千萬元。可否借鑒國外模式,以購買租用的方式從機場買貴賓廳而服務於大客戶,這樣既可免除企業的維護成本,又不影響大客戶,還能根除特權腐敗,贏得民心,近乎一箭三雕。
  三大電信商關閉機場貴賓廳,公告理由是“貫徹八項規定、厲行勤儉節約”。原本基於市場規律而設立的貴賓室,變成了有權者搭車享受的“特權後門”。不論是電信業的徹底關閉,還是銀行業的“暫不關閉”,機場貴賓廳,都需要來個徹底的大掃除,拂去蒙於其上的特權與腐敗塵埃,還原其市場行為的本來面目。(據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原標題:關掉特權的“後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qlsisbww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