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竹北房屋駐張家口記者 張岩 實習生 魏文靜 馬玉昆
  曉麗、曉亞(均為化名)是宣化縣屈家莊村一對usb13歲的雙胞胎姐妹,2012年底,兩人突然患上精神疾病。由於姐妹倆病情加重,父母擔心走丟和外出惹禍,2014年春節時,父母無奈地將雙胞胎姐妹鎖進了鐵籠子看管。為了給雙胞胎姐妹看病,本不富裕的農家已經債臺高築,只能靠別人的接濟度日。7月28日,記者探訪了這個不幸的家庭。
  雙胞胎隨身碟姐妹雙雙精神失常
  宣化縣屈家莊村距離張家口市區很近,初到屈家莊村,在幾排矮矮的平房中,記者找到了曉麗、曉亞兩姐妹的家。雖然家中有人,可大門上依然掛著鎖,孩子的母親一邊開鎖一邊解釋說:“怕竹北售屋孩子跑出來惹事,家裡的大門天天鎖著,不敢開。”
  走進院子里,兩間正房,一間偏房。其中的一間,雜亂的屋子裡,大鐵籠占了房間一大半的空間,雖然通著風,可還是有一股難聞的氣味。籠子外接式硬碟里,妹妹曉亞蜷著腿坐在地上,靈活地轉著眼珠,看著到訪的記者,很是新奇。記者詢問她的名字,傳來很清晰的回答。問到年齡和平時的情況,她的表達則沒有那麼清楚了,言語間變得混亂不連貫。房間另一半的床上,躺著一位頭髮花白的老人。兩姐妹的母親介紹說,這是孩子的爺爺,雙目失明,年紀大了,身體也不好,還患有肺氣腫。
  另一間屋子裡,姐姐曉麗坐在床的一角,雙腳穿著一雙單鞋,黑黑的雙腳和雙腿像是很久沒洗過一樣,穿著短褲,上身穿著一件又一件的上衣和毛衫。她的母親說,因為曉麗最近精神狀態較好,就放到這間屋子,兩姐妹一起關到籠子里經常打架。
  貧困的家境 無奈的做法
  記者瞭解到,患病的兩姐妹現在主要由母親照料,從2014年春節開始,誰情況比較壞就鎖在籠子里,吃喝都在裡面。
  談到籠子里的女兒,父母顯得很無奈,他們上有86歲的老人需要照料,自己有糖尿病,大兒子反應比較慢,幹活也不利索,平時只能是父子兩人簡單地去田地照料一下,母親則在家照看孩子。家裡沒有其他收入,也不能外出打工,往常一年的收入只有五六千元,如今都給孩子看了病。母親說:“這已經花了6萬塊,欠了人家5萬多,治不起啊。”
  通過孩子母親瞭解到,起初兩姐妹只是營養不良,身上漸漸沒了血色,後來她們經常半夜驚醒,伴隨著身上出現蛻皮現象。帶去醫院診治,得知患了抑鬱症,醫生為她們開了一些藥。兩三個月之後,兩姐妹的病情加重,開始打人、砸東西,並隨處亂跑,曾經跑到20多公裡外的縣城被警察送了回來。記者細看,母親的脖頸處還有女兒抓撓留下的傷疤。
  家住附近的鄰居屈艷紅是愛心之家公益組織成員,她告訴記者,春天帶著兩姐妹出去玩,還能和她說說話,也知道回家,到夏天病情加重,只能又關到籠子里。
  雖有救助 但杯水車薪
  面對生活上的困難,去年9月,宣化縣民政局為曉麗、曉亞兩姐妹辦理了低保,村裡和附近的愛心之家公益組織也時不時為他們送點米、面、煤等生活必需品。最近,家裡之前被兩個孩子打爛的窗戶玻璃也被愛心之家的好心市民更換,牆面也得到了粉刷。雖然這個貧苦的家庭得到了一定的幫助,但相對於他們面對的困境,無異於杯水車薪。
  據兩姐妹的父母介紹,雖然醫生說有治愈的可能,但論錢財和精力,家裡再也無力支撐外出求醫了。現在,只能在家裡等待,雙胞胎姐妹也只能被關在鐵籠子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qlsisbww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