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改革的呼聲中,屬於應試教育的高考正走向謝幕,屬於素質教育的高考已呼之欲出,與之相關的教育培訓行業也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擺脫應試之路,走個性化的教育肯定是未來發展趨勢。
  此時,若傳統學校教育不轉變思路加速變革,學生的教育需求就會更多轉向培訓機構。如近期K12領域中個性化小組課的推出,這些種種舉措都在不斷提升學生的個性化教育體驗,而學生教育需求必然會做出其相應選擇。
  高考改革大勢已定
  2014年高考於6月8日正式落幕。與往年相同的是,它同樣帶來了全民狂歡,鋪天蓋地的試卷點評、作文吐槽讓其熱度不減;與往年不同的是,一場變革正暗中涌動,按照教育部高考改革規劃,屬於應試教育的高考在走向謝幕,屬於素質教育的高考正呼之欲出。
  根據“三年早知道”的原則,高考改革主要體現在三個方向。一是英語將退出傳統高考日程,雖然它仍是高考分數的一部分,但是將被社會化考試所取代,這意味著作為應試教育的英語將真正向社會化教育回歸。二是如語文這樣在過去重視度不高的科目,將重新被賦予使命,體現在分值上,北京市高考已經明確提出把語文增加30分。三是探討文理不分科制度,一旦改革落實,也許傳統意義上的“文科生”、“理科生”,將在高考的語境里真正成為歷史。
  素質教育迎新機遇
  無論是英語實行社會化考試,還是語文科目分值的增加,都是在向素質教育轉型。一個深刻轉型的社會裡,高考也在不斷變動中尋求新的定位,以達到有效地為國家選拔人才的目的,未來高考的改革方向也一定會向素質教育看齊。從各大高校近年來的自主招生政策和打破唯分數論的決心就能看到,高考改革的不斷探索,將會增加學生和高校的選擇權。綜合素質良好、具備一定特長但考試分數不理想的學生得到新的機會。
  記者瞭解到,素質教育改革的口號雖然一直喊了幾十年,但一直雷聲大雨點小,相關專家認為,作為指揮棒的高考並未擺脫應試特色,因此素質教育很難真正成為主流。一旦高考開始“去應試化”,如考試形式的靈活化、選拔標準的多元化、教學形式的自主化等,素質教育將會發生質變。
  培訓市場提前謀變
  儘管作為實際執行政策的高考改革方案尚未正式落地,而一些洞察敏銳的教育培訓機構,早已開始加速戰略佈局。學大教育便很具代表性,在其原有的個性化教學體系中,不斷融入素質化教育元素,推出e學大平臺後又推出3-6人個性化小組課程,並通過大數據分析、移動化學習等方式,讓素質教育成為個性化教學的一部分。
  據瞭解,如同病人通過儀器檢測拿到一份科學診斷報告一樣,e學大通過個性化手段“診斷”出學生的教育需求點,從而有針對性地提供個性化教育。“正如同特斯拉對傳統汽車行業的顛覆性革命一樣,素質教育也將對傳統的應試教育帶來深刻變革。未來學習的體驗不再僅僅來自課堂上的互動性,素質教育帶來的學習體驗將是無時無刻的,而且也將帶來化被動為主動的神奇力量。”業內人士表示。
  來源:比特網【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高考改革“去應試化”個性化教育趨勢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qlsisbww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