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上海11月12日電 (記者 薑煜)上海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研究所“潘英麗工作室”首席專家潘英麗,12日在上海交通大學高級金融學院舉辦的“自貿區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專題研討會”上表示,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中國建設金融強國的突破點。
  上海期貨與衍生品研究院副院長鮑建平則在研討會上透露,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已在上海自貿區註冊,該公司的成立將有利於中國爭取原油定價的國際話語權。
  潘英麗稱,無論是人民幣國際化,還是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其最終目的是把中國建成金融強國,“我們是以‘如何實施金融強國的國家戰略’這個大目標來規划上海自貿區的金融試驗的”。
  潘英麗認為,自貿區推動上海國際金融建設有四個重要領域,一是打造中國資本輸出的服務平臺;二是不斷培育以人民幣計價的金融市場體系;三是在金融領域構建一個獨立的立法、司法、執法體系;四是金融風險的防範和監控。
  上海交通大學中國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嚴弘,同樣在研討會上提到“應關註自貿區內金融創新的風險問題”。他說,如何控制自貿區內的金融風險,對監控主體的協調和風險監測而言是很大的挑戰,“區內市場主體本身的風險評估,以及其對中國內地其他市場的影響和衝擊,都是監管部門需要考量的”。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上海自貿區就其實質而言就是一個“離岸區域”,區內金融就是“離岸金融”,與世界上其他發展中國家設立自貿區的目的不同,上海自貿區金融的離岸制度安排並非為了吸引外資,而是為了進行金融領域的改革試驗。
  據鮑建平透露,經中國證監會同意,資本金為50億人民幣的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已在上海自貿區內完成註冊,這一平臺將具體承擔國際原油期貨平臺的籌建工作,原油期貨將全面引入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交易,有望成為中國首個真正意義上的全球化投資品種。
  “中國將以原油期貨的推出為契機擴大期貨市場的對外開放,這有利於中國爭取原油定價的國際話語權。”鮑建平說。(完)  (原標題:專家稱上海自貿區是中國建設金融強國的突破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qlsisbww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